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

小孩為什麼會抓皮膚?

環境對過敏孩子 影響頗大,
能在環境上下功夫,
就比較能掌握控制孩子 過敏情形。
但除此之外,
仍有其他複雜因素會導致小孩抓皮膚,
例如孩子 的身心理因素......

我的小孩抓皮膚都有他的原因,
普遍知道的就是吃到過敏東西(避免食用牛奶、芒果、麥片、荀、茄子、蛋、咖啡、堅果、海鮮、柑橘、醃漬的食物)或者感冒皮膚變嚴重時 (同時也要保持指甲的清潔),
但若都不是這兩種原因,
還有以下的可能,
有時候處理一下他的需求,
就不會抓抓了,
以下是我的經驗分享:
  1. 他可能肚子餓了或想睡覺。 我的孩子肚子餓第一反應就是抓皮膚,等餵完奶或吃完飯後就不抓了; 另一個就是到了想睡覺的時間,預估為早上起床6小時後會想睡覺; 一般想睡覺前都會有抓皮膚的習慣,就要陪伴他幫他摸摸背或輕輕摸他的皮膚, 讓他舒服的睡著。
  2. 感到無聊,希望有人陪他完或是參與他的活動或是有所求。 當他一個人在玩玩具時或需要協助幫忙時 , 有時候我走過去幫他的忙或是陪伴他玩時他就不抓了。
  3. 皮膚又變乾燥時也會抓。 這時候就要用溫的濕毛巾沾一沾皮膚,再抹上保溼霜,一下子 後小孩就不抓了。正確的使用保濕劑,更能降低小朋友對於類固醇藥物的使用與依賴。
  4. 有可能穿太多或溫度太熱,最好能待在冷氣房27度左右衡溫比較舒服。
  5. 若是正過敏抓得很厲害時,我會用冰敷他抓癢的地方,若再不行,就是幫他洗澡,當洗完澡後就舒服多了。(洗澡溫度溫溫就好,洗完記得馬上全身抹保溼)。
  6. 是不是環境有問題(例如:枕頭套或棉被套該換洗了或地板沒有清理乾淨......)。 有一次我小孩子 待在房間就會抓皮膚,當時就把枕頭拿出去曬太陽,棉被清洗乾淨換新,地板用濕抹布擦過後,抓的狀況就改善很多了!
希望我們對孩子 愈來愈了解,盡可能減少他會抓皮膚的機會及次數,讓皮膚不再受第2次傷害而更嚴重了,加油了!辛苦的媽媽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