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回娘家---談婆媳相處

今天一大早六點半,
大舅開車載舅媽及表弟來接我回娘家,
能撘便車真好!
我抱著小peter在車上睡了一會兒.
過了一陣子, 大舅音樂開大聲,
我想是開到有點累吧,提提神!
我就醒來跟他聊天.
有關公婆的話題.

其實相信每一個家庭都有不同的心聲吧...
有的公婆觀念保守,
穿的衣服顏色都要管媳婦的話,
那當媳婦的真的就累囉...
有的比較平衡,
會給兒子跟媳婦空間,
基本上不太干涉小事,
也不擅自幫他們做決定,
彼此溝通尊重,
若能做到這些,
我想就很nice了~

若跟公婆住,
女方比較需要適應許多的不同,
是比較辛苦的,
需要時間了解男方家人的父母,
觀念上,價值關等等...... 但若相差太遠,
其實是很辛苦的!
最恰當的就是搬出來住,
夫妻雙方一起適應新環境,
一起打造家庭氣氛,
男人通常比較能獨立,
成為一家之主.

台灣的婆婆與媳婦大部分相處不是很融洽,
若跟女方的家人住會比較好一些,
但還是能獨立相對來說會比較好.

人跟人相處,
特別是自己的家人,
更需要學習彼此饒恕,
有些容易,
有些很不容易,
但時間和反省自己,
最好的秘訣就是禱告讀經,
我自己也是曾有愈到許多難過棘手的事,
神有時很安靜,
有時會透過聖經很清楚對我說話,
不管有聲無聲,
禱告帶給我的力量是大的!
加上有1-2個禱告同伴一起分擔,
就如同聖經說的,
若有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祈求,
神就垂聽我們的禱告! (當然夫妻也是如此)

對自己跟對相同的朋友說,
一起加油吧!
願上帝賜福安慰加智慧力量給我們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