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

愛你使我更美麗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profile/8013709

「傳神頻道網」從今年四月開始,深入訪問顏牧師夫婦和他們在酒店的事工,因著牧師,我們走進了一般媒體難以拍攝的酒店,並和酒店小姐的孩子做朋友,從這一群渺小的人身上,我們看見神透過了牧師和師母的愛,寫出一段段美麗感人的生命故事…。

怪怪牧師的偉大事業

媒體都稱他「怪怪牧師」、「酒店牧師」的顏金龍,一開始並沒有鎖定服事八大行業族群。當初在台北中山區牧會時,他循著地址要探訪一位姐妹,走著走著竟來到 了酒店。回憶起第一次進酒店的經驗,牧師說:「我站在外面很掙扎,一個牧師進去會被人怎麼想?」在外頭晃了很久,顏牧師還是硬著頭皮進去。


進去後,那位姐妹非常驚喜,還主動要求牧師為她們禱告。「原來那裡沒這麼可怕!那些姐妹的心非常柔軟,只要為她們禱告,她們就會流淚,…她們真的需要耶 穌!」顏牧師回來後興奮地和師母分享。話雖如此,酒店小姐身材曼妙,穿著性感,顏師母會不會擔心自己的丈夫被漂亮小姐拐跑了? 顏師母笑著回答道:「完全不會耶!我很支持牧師向她們(小姐)傳福音。」只要有空,兩夫妻就會手牽手一起去找小姐,深厚的信任與感情令人羨慕,但其實牧師 和師母的背景與個性南淵北轍,從交往到婚後不停面臨衝突,甚至差點觸礁離婚。

顛覆想像的異國婚姻


出生於台灣宜蘭縣的顏金龍牧師是個泰雅族原住民,從小在山裡長大,個性單純樂觀,不拘小節;顏師母-丸山陽子是日本山形副縣長之女,生長在富裕的環境,個性理性務實,做事有條不紊,兩人在日本唸神學院相識相戀,決定相守一生。

但當顏師母看到原住民殺豬、喝酒、唱卡拉OK時,她心中只有一個念頭:「完蛋了!」原住民熱情又隨興的生活態度讓保守嚴謹,講求目標效率的顏師母難以適 應。「我從日本帶來寶貝的東西都不見了,冰箱裡也出現奇怪的食物。」不了解原住民「凡物公用」的顏師母認為原住民會偷東西,不尊重別人,所以常向丈夫抱 怨。


開始牧會前半年都沒會友,深深打擊牧師的自信心,再加上經濟壓力與太太不適應的抱怨,讓夫妻間常常爭執不斷,關係惡劣。有時兩人爭吵的內容會從個性習慣不 合演變成族群間的對立,讓顏師母痛苦不已。「我本來是想來幫助他們的,為什麼會變成這樣?我真的不喜歡他們,但我更無法接受那個排斥他們的自己。」強大的 文化衝擊一點一滴消磨顏師母起初的愛心,她感到既孤單無助又矛盾掙扎,心裡一個聲音說:「不如去死吧!」

一份生命的贈禮

就在她興起自殺念頭的時候,上帝卻安排一個小小的生命卻走進她的人生,全然改變了她的眼界。顏師母懷孕了,並意識到自己懷了一個原住民的孩子。「如果我不 愛原住民,就等於不愛我的孩子,但我無法不愛我的孩子!」懷孕也讓師母突破過去的自我限制,「以前我不敢吃原住民的醃生豬肉,我覺得那是壞掉的東西。」但 是懷孕讓師母非常想吃酸的,當她忍不住吃了醃豬肉,才發覺:原來這麼好吃!「上帝的安排真是太奇妙了,祂改變我的體質,讓我可以吃他們的食物!」


顏牧師夫婦為女兒取名「恩惠」,因她是神在最特別的時間,賜下最獨特的恩典。過去想盡辦法改變丈夫和原住民的顏師母,因著女兒的出生,讓她漸漸改變自己,去看見原住民知足樂觀、善良單純、內心十分感性的一面,使她打從心底真正接納、欣賞和認同。

當光照進黑暗

顏師母的認同不單改善婚姻家庭關係,也讓教會事工逐漸成熟向外拓展。當教會深入酒家,就如同光照進黑暗,在這群媽媽桑與小姐身上產生奇蹟的變化。一個月入 數十萬的酒家女,情願在月薪5000元的教會工作;一個在北、中、南擁有三間酒店的媽媽桑,自從回到教會後一心只想結束營業;一個曾自殺三次、每天吃73 顆抗憂鬱藥物的女子,來到教會後竟不藥而癒。許多在酒店上班的女孩子寧願轉業做清潔女工或回到部落,也有不少姐妹成為教會傳道、同工,向其他酒店小姐傳福 音。


過程中,顏師母同時看見這些婦女的孩子非常缺乏愛與關心,不但自信心低落,品格也待建立。「這些孩子很多沒有父親,或對父親的形象非常差,母親多酗酒,不 管孩子,看了非常心疼。」為了幫助這群孩子,顏師母同時扮演起父親和母親的角色,在教會成立課後輔導班,不但輔導課業,同時建立品格,為的就是希望她們不 要走上母親的路。要帶領一群「問題青少年」非常不容易,但是顏師母卻像是一塊抹布,輕輕擦去石頭上的雜質,慢慢磨出裡頭璀璨的光芒,引導他們在人生的舞台 上發光發亮。


夫妻同心建立家庭祭壇

當顏師母忙碌於教會青少年事工的時候,牧師從不介意在家照顧兩個女兒,他說:「師母對青少年有負擔也有恩賜,我鼓勵她繼續去做,家裡的孩子就由我照顧。」 夫妻倆在忙碌之餘,每週至少安排一次約會時間,喝杯咖啡或散步聊天,建立良好的互動與溝通。兩人過去看不順眼的缺點,現在已變成可以開玩笑的優點。師母曾 誇獎牧師說:「他真的很棒!我從沒看過一個男人像他這樣勇敢面對自己與族人的軟弱,我又怎能在旁邊軟弱哭泣?所以我一定要緊緊跟著他。」

突破藩籬的愛讓生命更美麗

過去在我們事奉的過程中,往往祈禱神蹟突然出現改變困境,但是在拍攝顏牧師夫婦的見證時,我看見兩人的生命因著神而改變,去愛那與我們不同的家人或肢體; 比起教會偉大的事工或小姐生命的改變,他們的委身更加觸動我心,也讓我們看見最大的神蹟不是改變環境、改變他人,而是「改變自己」。

「愛,讓生命充滿了奇蹟。」傳神盼望透過本片傳遞「家庭祭壇」的異象,讓「福音」從最親近的家人開始,見證神無條件的愛。傳神也盼望透過本片,為一些正在婚姻瓶頸中的夫妻找到繼續下去的勇氣,讓家人彼此相愛的關係成為我們服事的助力,也為周遭的人的祝福。

沒有留言: